刘凤君教授做客历史学院“长风”讲坛

时间:2013-04-25 09:50:51 作者:孙鹤桐

4月23日,历史学院“长风”讲坛在兴隆山校区举办,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凤君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早期文字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容置疑”的讲座。

讲座伊始,刘凤君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两块骨刻文实物并对骨刻文作了简单介绍,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随后,刘教授放映了骨刻文的一组照片,引导大家猜测照片上文字的含义,龙、牛、凤等图案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借此,刘教授向同学们指出了骨刻文引申义的博大精深,例如骨刻文中圆圈图形意为太阳,亦可以表示时间,水杯图形可表示喝水等,谈笑间使同学们学习到了一些破译象形文字的方法。

刘教授从七个方面讲解了骨刻文的起源、发现和研究过程,他介绍到,骨刻文曾一直被学者们忽略,在章丘、淄博等地出土的许多骨刻实物,起初其价值没有被学者们认可。刘教授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出版了骨刻文的图书并在业界得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并支持探索研究骨刻文的重大意义。刘教授指出,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发现骨刻文并不是个人的成就,而是民族的成就;不是民族的成就,而是全人类的重大发现。互动环节,刘凤君教授针对向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鼓励大家坚持自我,挑战新的学术课题。

刘凤君,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美术考古和艺术史教学研究与书法创作研究,是学界公认的美术考古学理论体系创建第一人,骨刻文和崇山石祖林的发现者,济南四门塔佛头像回归的文化使者,“青州风格”佛像提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