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君做客高校传播“骨刻文”文化

2013年04月01日 17:34 作者:刘芳芳 通讯员: 张开文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4月1日讯(记者 刘芳芳 通讯员 张开文)近日,美术考古学理论体系创建第一人、骨刻文的发现者和骨刻文学理论框架的奠基者、金文书法艺术豪放派的代表、著名学者刘凤君做客山东交通学院影山人文讲坛,带来题为“骨刻文——中国早期的文字”的讲座。

据刘凤君教授介绍,甲骨文的发现和研究,把人们对中国文字的认识提前到了商代,但文献记载中的炎黄、蚩尤时代却没有更进一步的佐证材料。骨刻文产生和流行使用的时间距今约3300年至4600年,它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这一发现证明了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据悉,今年是该校影山人文讲坛举办的第8个年头,8年的积累使影山人文讲坛成为校园内一道不可缺少的人文大餐,对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著名学者刘凤君在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