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授刘凤君发现“骨刻文”早于甲骨文

来源:2015-08-29 济南日报

刘凤君

在8月26日举行的“讲述史前史”专题会议上,山东大学教授刘凤君作了一场关于“骨刻文的发现”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各国历史学家的关注。当天,记者采访了刘凤君。他认为,骨刻文的发现,有可能为中国传说时代的历史找到文字记载。

多地出土“骨刻文”

2005年春,刘凤君在济南鉴定文物爱好者的收藏品时,发现一块有刻划的小骨头。当时刘凤君认为,“这是史前的一块骨头,上面刻划的应该是字,这是一件很重要的文物,是中国早期的文字。”2007年他又鉴定了昌乐县收藏的一批有刻划的骨头,他认定并及时宣布,这是山东龙山文化时期的遗物,距今约4500年至4000年,属东夷文字,是中国早期的图画象形文字。2007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刘凤君经过进一步研究调查,了解到除了山东省之外,陕西关中地区和内蒙古赤峰地区以及江苏北部地区,许多远古文化遗址都出土过这种骨刻文。他认为,骨刻文是当时淮河、黄河和辽河流域的华夏族和东夷族等远古文化集团创造与使用的一种文字。2009年,刘凤君将其定名为“骨刻文”。

与甲骨文关联明显

刘凤君告诉记者,骨刻文大概是在距今4600年前产生的,目前发现的字数量较多,大概有3000—4000个字。字体上有重复性和统一性,灵活性较强,有些字有些许的变化,但是基本结构不变,符合一定的字体造型,具有一定规律。不过,跟现在成熟的方块字相比,还是有所差别的。

刘凤君介绍,甲骨文可以上溯到3200年前,而骨刻文则可以追溯到4600年前,这中间1000多年的空白期,很可能就是骨刻文的活跃时期。骨刻文一开始刻划的工具是石头,后期是工具刻的,而且是用斜刀刻的,刻字方法比较单调。甲骨文和骨刻文有明显的发展关系,如“龙”、“凤”两个字,非常相似。他认为,甲骨文是骨刻文发展晚期出现的一种成熟文字。

学界支持声音增多

对于骨刻文的出现,学界并没有马上接受。据刘教授介绍,2010年之前,反对之声甚多,尤其是古文字和考古界的学者。他们中的一种意见认为这种骨头上的刻划是自然形成的,可能是经过虫咬或者植物的腐蚀;另外一种意见认为是现代人刻的。还有人认为,这不是文字的符号,而是图画符号或者装饰性符号。不过,随着各种证据的增多,现在支持的声音也逐渐多起来了。

这次能够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刘凤君很高兴。他表示,在会上很多学者非常关注骨刻文,提问的也很多,引起了一定反响。下一步,他将继续掌握资料,进行研究,期待骨刻文能够真正被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