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君先生骨刻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近日,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先生的论文“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文史哲》2013年第5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先秦.秦汉史”2014年第2期转载。同时又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山东新华网等转载。

刘凤君先生发现骨刻文初始,他就认为骨刻文与甲骨文“有着内在的渊源和传承关系。”2009年,他明确提出:“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 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该文中,刘凤君先生分别从骨刻文和甲骨文年代前后衔接、骨刻文和甲骨文都以骨头为载体、骨刻文后期的凿灼占卜刻辞为甲骨文继承 、骨刻文的成行布局直接影响甲骨文和骨刻文象形字对甲骨文的影响等五个方面,对骨刻文与甲骨文的传承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深入论证了自己提出的“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的认定结论。这是我国古文字研究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对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重大贡献。

刘凤君先生在该文结语进一步指出: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主要流行的时间距今约4600—3300年,是当时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和辽河流域发明创造并使用的文字。甲骨文是骨刻文发展到晚期出现的成熟文字代表,甲骨文产生于商代中期,它归商王室祭祀专用,可视为骨刻文晚期发展出来的一个新类型。这样就构成了陶器符号和骨刻文—甲骨文—金文的远古符号与文字发展系统。 (凤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