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夷文化论坛举行,学者认为东夷文化孕育商代文明

2013-08-19 08:21:00 来源:2013-8-19《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山东讯(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李倩)8月16日,山东社科论坛——首届东夷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东夷文化的地域特征、东夷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发展脉络等问题展开讨论。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凤君认为,东夷文化距今约6300年至3300年,其范围涵盖辽东半岛、河北南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区,形成以山东地区为中心的东夷文化范围。

刘凤君认为,东夷文化是华夏文化的重要来源之一,它创造了包括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在内的东夷地区远古文化系列,还孕育了商代文明。华夏族和东夷族共同使用的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

此次论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社科院等单位联合主办。

相关链接

东夷文化与鸟夷文化密切相关,史学大家顾颉刚先生写于20世纪60年代的《鸟夷族的图腾崇拜及其氏族集团的兴亡》一文对鸟夷族系进行了深入研究,该文长达8.8万字,2010年收入《顾颉刚全集·顾颉刚古史论文集》第十卷。

责任编辑:蔡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