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君韩国演讲“骨刻文”

2011-09-23 07:28:00 作者:霍晓蕙 来源:齐鲁晚报

关键词: 刘凤君 骨刻文 演讲 首尔 东北亚国际

[提要] 2005年春天,刘凤君教授在济南看到一块上面刻着花纹的小骨头,经过研究他认为,这是史前的一块骨头,上面刻的应该是字,是中国早期的文字。目前,刘凤君教授已经编著出版《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昌乐骨刻文》和《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两本骨刻文研究专著,并曾分别在昌乐和济南举办“骨刻文座谈会”。

去年,山东大学教授、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曾应邀赴韩国首尔,以“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进行演讲,今年,他又应韩国国学院之邀,前往首尔参加东北亚国际文明研究论坛,并以“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为主题进行演讲。通过两次演讲,把他近年来进行的“骨刻文”进行了介绍。

2005年春天,刘凤君教授在济南看到一块上面刻着花纹的小骨头,经过研究他认为,这是史前的一块骨头,上面刻的应该是字,是中国早期的文字。刘教授的发现和认识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影响。2007年他又发现和鉴定了昌乐县收藏的一批骨刻文,当时他进一步确认并宣布:“这是中国早期的图画象形文字。”2008年以后,刘教授又相继发现了关中地区骨刻文和赤峰地区骨刻文,并认为骨刻文是今天黄河流域和辽河流域当时的一种文化现象。目前,刘凤君教授已经编著出版《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昌乐骨刻文》和《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两本骨刻文研究专著,并曾分别在昌乐和济南举办“骨刻文座谈会”。

据了解,“骨刻文”研究得到国内不少专家的肯定与支持,但也有不少专家表示质疑。

http://www.dzwww.com/shandong/sdnews/201109/t20110923_66562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