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版《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

2010-08-17 来源: 人民网(北京)

人民网济南电 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根据田野考古调查发掘的资料,以及对全国许多位文物爱好者收藏的相关资料进行科学鉴定和综合分析研究,发现了中国早期的文字--骨刻文,距今约3500年-4600年。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他在2008年12月出版《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昌乐骨刻文》后,今年5月山东画报出版社又精装出版了他编著的《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

该书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刘凤君教授撰写的长文《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第二部分是191幅寿光骨刻文精美图版;第三部分首先附录2010年2月25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骨刻文座谈会纪要,其次附录《大众日报》、香港《文汇报》和《光明日报》及新华社等媒体发表介绍骨刻文的文章。

刘教授撰写的《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一文,分为六个问题:一、不断发现和学习、不断加深对骨刻文的认识,二、考古工作者与骨刻文的多次相遇及“草根腐蚀”等自然形成说,三、近3年田野调查,进一步求证了骨刻文的年代,四、崇山石祖林和首阳山岩书对骨刻文的佐证,五、骨刻文部分字的雷同和成行词章的出现,六、龙山文化时期是有文字的历史。刘教授认真总结他多年田野考古经验和对数量众多骨刻文分析研究,对骨刻文年代和文字性质的探讨研究细致入微,严谨科学,其研究结论令读者信服。他的《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昌乐骨刻文》和《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两部专著,已初步奠定了骨刻文学的理论框架基础。

(记者 褚光华)(责任编辑:胡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