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刘凤君对昌乐“首阳山岩书”进行鉴定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21日电 12月20日,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凤君应昌乐县邀请,对新发现的昌乐首阳山南麓的疑似古文字进行了认真鉴定。刘教授认为这是继“昌乐骨刻文 ”与“昌乐石祖林”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刘凤君是昌乐骨刻文与昌乐石祖林的发现者和研究者。日前,昌乐因发现骨刻文而掀起了文化热。昌乐县政协得到文史爱好者丰淑香发现疑似古文字的信息后,县政协主席滕建军立即带领有关人员到现场勘察,初步认为这里人工刻划痕迹比较明显,是古代先民有意识所为。为了进一步确认,他们邀请刘凤君教授前去鉴定研究。

这处遗迹位于昌乐县城东10华里的首阳山南麓水库边,字刻划在较为平整的石面上,现暴露面积约20平方米,周围的字可能还被土埋在地下。

刘凤君查看过后认为,这是自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古东夷先民在这里祭祀时刻划记录下来的一些文字和符号。整个岩书分前后两个时期刻划完成。第一期阴刻线条较细,主要以图画的形式反映当时发生的一些事件,为图画象形文字,多数是动物的形象,鸟头的刻划较多,与昌乐骨刻文有一些相似之处,可能是山东龙山文化时期或岳石文化时期的遗存;第二期大约是商周时期或以后的遗迹,阴刻线条较粗深,有的刻划在一期图案上面,字的造型较简单,笔划较少,应为符号文字。

刘凤君还认为昌乐首阳山岩书与昌乐骨刻文、昌乐远古石祖林有着密切的联系,都反映了昌乐及其周围地区古东夷先民的辉煌文明。他建议,首先要抓紧进行科学保护,抓紧组织专家召开论证会,展开全面的分析研究。

经了解当地村民,这里原先叫"仙人堂",周围还有仙人洞,有许多古老而优美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