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崇拜时期遗物惊现山东昌乐

日期:2008-08-28 来源:齐鲁晚报

刘凤君在“石祖林”前留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7月22日,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凤君教授,在山东昌乐进行骨刻文鉴定研究时,无意中在当地发现一处石林,经刘教授多次鉴定后确认,这是一处远古“石祖林”。 8月27日,刘凤君教授来到本报,对外宣布了他的这一重大发现。

据刘教授介绍,今年7月他在昌乐进行骨刻文鉴定研究。22日,他在昌乐县政协副主席王泳亮等人的陪同下到昌乐马松崇山考察时,发现了一处造型奇特的石林。刘教授发现,崇山是远古时代的祭台遗址,爬上祭台,只见上面有一批残缺不全的巨大圆形石柱,造型独特,令人震惊。

经他观察,发现目前保留完好的石雕只有一个,高出地面约4米,直径约一米,男性生殖器形状非常逼真,而且标志中的射精管部分都由突起线和裂缝来表示,龟头和生殖器挺起的弧度及形态相当逼真。在其周围,刘教授还发现了十多个被损坏的石祖根部,残损石头遍地皆是,还有一些是露出地面的龟头状石雕,根部可能深埋地下。

据当地百姓讲,前几年这里还有两根保存完好的“石祖”雕刻,其中一根在前年被人用吊车在深夜吊走,现在只留下了一个深约半米的大坑。

经刘凤君教授仔细鉴定,这是巨石崇拜时期的遗物,也是父系氏族社会进入盛期、男性生殖崇拜时期的遗物;昌乐地属东夷文化区,也可能是东夷文化盛期的产物,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随后刘凤君教授又多次到这里考察研究,最终确定了自己的鉴定结果。

据刘教授介绍,在世界范围内,巨石崇拜时期留下的遗物,多属自然石崇拜,像欧洲的巨石阵,胶东半岛、辽东半岛的巨石棚,台湾省卑南文化遗址巨石等。像这样巨型的“石祖”艺术聚集于一个祭坛,实属世界奇迹。

远古人类为何崇拜巨石

远古人类为何崇拜巨石?刘凤君教授介绍说,这是人们出于对自然神的崇拜。巨石崇拜在世界性范围内,具有共性。

刘凤君教授介绍说,信仰是中国各民族乃至世界诸多原始部落自然崇拜的一种普遍形式,尤以巨石崇拜最为广泛。一些巨大的山石既是朝圣者赎罪的场所,又被当地的村落视为神石,特别是怪石耸然,更容易引起石中寓有神灵的幻想。

此外,人类也愿意以石头为载体,雕刻加工成相应的图腾进行祭祀膜拜。石头作为一种人类社会文化的载体,以其不朽的质地而成为社会文明继承和创造的有力见证。

(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