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灰坑边寻找骨刻文记忆之五  


---“直接定名‘骨刻文’更科学”            


龙 朋


2005年春天刘凤君在济南文物爱好者手里发现一块上面有刻划的小骨头,他认定是中国早期文字。  20077月刘凤君发现和鉴定昌乐县收藏的一批刻划骨头,他认定:这是“山东龙山文化时期的遗物,“属东夷文字,是中国早期的图画象形文字。


2008330日刘凤君应邀参加在山东青州召开的“东夷文化研讨会”,刘凤君作了“东夷文字刍议”重点发言。  2008620日《齐鲁晚报》介绍“东夷文化研讨会专家发言摘要”,对刘凤君的发言作了重点摘录:“东夷文字的发明和创造是对我们古老华夏文明最大的贡献,……东夷地区也是文字起源的主要地区之一  。” 20091月齐鲁书社出版王立胜主编《山东青州东夷文化研讨会文集》,登载了刘凤君的《东夷文字刍议》全文。    


20087月上旬刘凤君和昌乐县政协文史委签订研究昌乐骨刻文协议,刘凤君提议叫“东夷文字”,当时昌乐县有关领导重在宣传昌乐文化,所以签订了昌乐甲骨文(骨刻文)研究项目协议书2008713日《齐鲁晚报》记者高祥森发表《神秘东夷甲骨文惊现潍坊》一文,又一次对刘凤君认定中国早期文字的过程给予比较详细报道。     


2008年7月30日,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在昌乐县政协的协助下,邀请王宇信教授和张光明教授等在昌乐进行了一次座谈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刘凤君的认定结论:认为这批文字是比安阳甲骨文更早的一种原始文字。在会上,刘凤君和其他专家都认为这批文字与安阳甲骨文不同,是一批记事骨刻。因其中一部分出土在昌乐袁家庄遗址。所以,当时称“昌乐骨刻文”。2008年12月,刘凤君出版了专著《昌乐骨刻文》。


2008年下半和2009年上半年,刘凤君发现山东地区的淄博、济南和关中地区、内蒙赤峰地区及苏北地区的许多远古文化遗址都出土这种刻划文字的骨头。随着视野的不断开阔、研究资料的不断积累和综合研究的不断深入,刘凤君逐渐认识到这种早期文字,是当时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和辽河流域华夏族和东夷族共同创造和使用的一种文字。把其它地区出土的骨刻文再称为“东夷文字”或“昌乐骨刻文”已经不科学,应该直接定名“骨刻文”更科学。


在这一年时间里,为了将这种早期文字在“昌乐骨刻文”的研究基础上定名为“骨刻文”,刘凤君请教了许多专家教授。2008年9月24日他专门到母校北京大学请教学业恩师高崇文教授;2009年1月7日刘凤君与山东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一起考察袁家庄遗址和崇山石祖林,他和张学海研究员详细谈了骨刻文及命名问题;2009年6月20日在山东诸城举办“大舜文化学术研讨会”期间,刘凤君把自己的这种想法向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教授作了汇报;2009年8月14—15日在烟台举办“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4日晚上,刘凤君与彭适凡研究员、许智范研究员、周广明研究员、岳洪彬研究员和贾宇编审等关于骨刻文的定名问题促膝长谈至深夜。


与师友同仁经过一年时间的交流,他们都赞成刘凤君把这种早期文字直接定名为“骨刻文”。2009年10月,刘凤君将这种早期文字定名为“骨刻文”,开始编著《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拟定丛书中的每本书名“骨刻文”前冠以出土地名或更醒目的文字标志,如《龙山骨刻文》、《赤峰骨刻文》和《郑州骨刻文》等。这样可以使读者知道出土地点,进行分区研究,探讨各地区之间早期文字产生和发展的相互关系。2010年2月24日《中国文物报》发表刘凤君《“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出版的前生与后世》,文中详细介绍了定名为“骨刻文”的过程和意义。2009年11月6日光明日报记者贾宇给刘凤君来信说:“这样与已成惯例的商周甲骨文、金文所对应,以便顺利地被纳入国内古文字研究体系。”


目前刘凤君已出版《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昌乐骨刻文》、《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和《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龙山骨刻文》三本骨刻文专著。刘凤君不但发现了骨刻文,而且为社会和学术界提供了大量可释读的骨刻文资料及释读研究骨刻文的理论。



2009年6月20日刘凤君和张文彬局长在诸城参加大舜文化学术研讨会



2008年9月24日刘凤君和高崇文教授观看骨刻文